好話牌33.JPG

 

愛生活的團購,無奇不有。店裡,媽媽店長居多數,這一天,大家團起了【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好話牌】。

 

 

好話牌2.JPG 好話牌4.JPG

 

小芙,很喜歡這類型的療癒小物。

陽光底下,還是會有陰暗的小角落....
再正面的人,偶爾總還是會有低落、負面的時候,這樣的小卡,隨手一抽,短短幾句話,就可以幫助自我提醒、轉念。

好話牌6.JPG

好話牌,其實是一副撲克牌。52 張牌上,上下各寫著一句話。

 

關於好話牌

 

每一張牌上,都有一句大家習以為常的話;那句話,很可能讓人傷心,大家卻不知道。
每一張牌上,都有一句從心裡說出來的話;那句話,只要用心說出來,就可以改變一切!  』

 

我總相信,一句話,就是一個種子,種入對方的心田裡。
不是要偽善地用著糖衣包裝說出來的每句話,而是穿起刀鞘,站在對方的感受中說話,至少不會插著對方滿身血。
這副牌,雖然是設計來給親子關係用的,但小芙買來後,覺得這個不管用在親情、友情、夥伴之間,都很合用。

 

 

 

好話牌14.JPG

好話牌16.JPG

和原本的撲克牌一樣,有著四種花色,而每種花色,上面的話語,又代表著四種不同類型的情感。

【黑桃】了解、尊重主體、深層的認識。

 

反黑桃4: 他會這麼說,代表他這麼想。  
反黑桃5: 你不要以為別人有那閒工夫來了解你。

反黑桃6: 我還不了解你阿
茄子醬[愛].gif  

正黑桃4: 透過語言的表象,了解他真正的意思。 
正黑桃5: 人一旦有被了解的機會,內在就會有自我改變的力量。

 

正黑桃6: 溝通的障礙,是用自己的想法評斷別人的想法、對方說出來的話。

 

同樣的情況,一個轉念,真的可以有不一樣的結果。

 

好話牌19.JPG

好話牌20.JPG

 

【紅桃】理解包容、給予支持與疼惜的愛。

 

反紅桃K: 你要乖,要聽話,媽媽(爸爸)才會愛你。 

 

茄子醬[愛].gif  

正紅桃K: 好喜歡你、非常喜歡你。


曾經,我總覺得,愛是一種感覺,是種怦然。聽到有人說『愛,是一種決定』,似懂非懂,但也坦然接受,把這樣的話,收在自己的心上。這一年來,因著許多大小的事情、體驗,我也開始非常認同,『愛,是一種決定』!!

任何關係的愛,都不是你對我好,所以我才對我好,這樣以物異物的方式! 若然,那就會是種交易,而不是『愛』了。

對於我的夥伴孩子們,雖然有時候,也是會被氣得,頭頂冒煙,鼻孔噴氣,但不管如何,我都愛妳們。

因為你們是最棒的。

好話牌21.JPG

 

好話牌22.JPG

 

【梅花】溝通、協調、合作、生命力。

 

反梅花10: 不行、我一定做不到。  
反梅花J: 我就是衰啦,努力也沒用。

反梅花Q:  為什麼都是我呢?! 難道我做得還不夠?!
反梅花K:  我也想要開心阿,但有人在乎我嗎?!

茄子醬[愛].gif  

正梅花10: 去做,就對了 
正梅花J:  看見事情的光明面

正梅花Q: 每個人最大的責任就是照顧自己,不行時,可以先放下。

正梅花K: 成為快樂新父母,從疼惜自己開始。

 

很喜歡這系列,不但可以放在對孩子的關係上,和同事、家庭、任何合作關係都適用。

跟自己也是一種合作,有時候,理性與感性拉扯,兩個自我彼此不太合調時,拿出來自我喊話一下,也很棒!

好話牌24.JPG

好話牌28.JPG

 【方塊】累積智慧、蓄積力量、包容差異。

反方塊1: 要做你就要自己承擔,不要說我沒警告過你。
反方塊2你怎麼老是犯錯,怎麼樣都學不會。

反方塊4你這麼壞,叫我怎麼愛你?!

反方塊7: 你真的行嗎?  

反方塊8: 要勇敢,哭什麼哭
茄子醬[愛].gif  

正方塊1: 萬一你的決定失敗了,記住,我不但不會說 :『誰叫你當初不聽我的』我還會和你一起面對問題
正方塊2: 錯是對的開始。 

正方塊4:愛是喚起愛的能力。 

正方塊7: 讓孩子作主,陪著她就好。 

正方塊8: 孩子不行的時候,先惜惜就好。

 

被愛、理解、包容、肯定、支持、陪伴,是每個人的內在小孩都需要的。

雖然,現在我還沒有小孩,但,我的團隊內所有的夥伴,一個個就像我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

 

雖然我們一個個都是大人,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還是住著一個還沒長大的『內在小孩』,需要被理解、被愛、被支持、被包容、被肯定、被陪伴著。

 

我是這麼地自我期許,期許自己是個能夠給予愛與關懷,有智慧的領導者,在我的夥伴孩子們,
不管那個階段,驕傲、挫敗;開心、沮喪時,都能知道,有個人會一直張著雙臂支持他們,為他們加油,給予他們一個擁抱。


很喜歡這副牌,獻給所有不管有沒有小孩的人。讓我們一起說好話,種善因,得善果。

 

人本教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efpublish

 

那裏買: 

定價: $ 200 

戶名: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出版部

劃撥帳號: 17508340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106 羅斯福路三段227號9F

TEL: (02) 23670151 # 234   

FAX: (02) 2364-2958

 

如果你喜歡小芙的文章,覺得很實用,請按【推】【讚】,幫忙分享唷~~茄子醬[愛].gif  

 

 

 

 小芙 FB  

 

arrow
arrow

    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