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光  


我從小就是個書蟲,我喜歡看書,來自芙爸本身就是個大書蟲。(笑)

感謝芙爸芙媽本身是對很重視教育的父母,他們兩個都很愛看書、愛買書,也求知若渴。我們家甚麼沒有,就書最多。很感謝我有這樣的一對父母親,讓我從小潛移默化地對書籍,來者不拒。而我剛巧也是個静得下心的孩子,小時候,若她們忙,丟我去書店,我便可以自己隨手拿了一本書,很安靜的待上一個下午。


芙媽買書都是大手筆,一箱、一打、一整套這樣買的。還記得,某一年的暑假,芙媽帶我去國語日報旁的小書局,我隨手拿了一本亞森羅蘋的偵探小說,席地而坐,一兩小時內,我已津津有味地看完一本。回家的路上,芙媽問我,喜歡那本小說嗎? 我說:『喜歡!!』  沒過多久,我家就來了兩『箱』偵探小說,一箱亞森羅蘋,一箱福爾摩斯。那兩打以上的偵探小說,就伴我度過了那一年的暑假。

你問我,那一套好看? 當然是亞森羅蘋。亞森羅蘋在書中是帥氣的,福爾摩斯對我來說,只是個很厲害的老頭。 當然是膚淺地喜歡帥氣的亞森羅蘋 (笑) 

因為愛看書,所以閱讀的速度,差不多就是一分鐘600多個字的速度。不被打擾的情況下,2小時不到就可以KO一本小說。某一年的暑假,忘了怎麼樣的緣由,芙媽丟我進【楊氏速讀班】,學習速讀。結業後,我也拿到了一分鐘6000字的證書。我這隻書蟲啃書的速度,瞬間升級又再進化了。也因此我看的書類型,也變得更多元化。

國中以前,大概就是芙媽『批』甚麼書,就讀甚麼。 舉凡偵探小說、中國歷史故事、世界文學我都看,我們家唯一不會有的是武俠小說,所以坦白說,我到現在,一本武俠小說也沒碰過。以前被禁止,現在懶得讀了。

國中高中時期,受同儕影響最大的階段,大概就是班上同學流行看甚麼,我就跟著看甚麼,言情小說,瓊瑤小說、少女漫畫、浪漫愛情的小說、散文,大概就是這個時段開始接觸。

大學以後,閱讀的自主性變高,語言書、小說、散文、勵志、美食、命理各類型的我都看,而我也開始跟芙媽一樣,有了『批書』的習慣。只要喜歡那個作者,大概她所寫的所有書,我都會買回來。當時,張小嫻,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家中還擺著一套她簽名過的書。

工作後,擔任專案經理時期,讀最多的,大概就是管理學、專案管理、領導統御、談判相關的書,當時事業上很照顧我的大姊也是個愛看書的人,也常託我買書,因此她的書單上,只要我覺得很受用的,我也就一併購入。

2007年後,因為那一場重病,失去健康,對人生的順序開始有了180度的轉變影響。所以我愛看的書,也大幅度的改變,從商業相關書籍,正式進入了中醫、養生、心理學、靈學相關的書籍種類。

愛啃書的我,出門隨身一定都會有本書,旅行也一般。不管手邊還有多少書待讀,逛書店、買書,看書,已然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若說美食滋養我天生愛吃的細胞,那麼書籍就滋養我的靈魂。每天晚上至少閱讀10分鐘,已經是種習慣,那是屬於我與自己的時光,也是我調頻狀態的最好方法。

書蟲絕對會一直這樣啃書下去,所以未來的房子,落地滿牆的書櫃,絕對必備。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芙 書蟲 愛看書
    全站熱搜

    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