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梅爾91.jpg

維梅爾的畫展開始了~~

01/16 早上,受到聯合報的邀請,以部落客的身分提前在展覽開展之前,參觀畫展。真的是很興奮哪~~
這是我第一次,以部落客的身分出席,而且還是參加畫展!

很不一樣的體驗,前一天晚上,真的是期待到不行,好像小學生隔天要參加遠足一樣哩!

維梅爾9.JPG

通常展覽之中,是禁止攝影的,這次以部落客的身分出席,我們可以攜帶相機之外,更是通通隨我們拍。

真的很難得。
難得看展的時候,只有小貓幾隻,這天早上,真的抱著感恩的心情,感謝能夠徵選上聯合報這次的部落客徵稿。

實在很開心。

維梅爾1

『透視  維梅爾』 這次的展覽主題,十分貼切展覽的內容,解析了許多維梅爾作畫的比例分配,前後主角的配色用意,更是大膽分享了許多畫作中每個擺設、器具,背後所隱喻的含義,算是一個層次豐富,教育性質頗高的展覽。若是喜歡畫畫的人,更是一定要來,可以從中學到不少東西。
維梅爾 ( Jan Vermeer),作畫速度不快,享年43年的歲月裡( 1632~1675),只有37件作品。但卻足以讓他與梵谷、林布蘭,並稱【荷蘭三傑】。

這次展覽有六大主題,大家真的是可以藉由一次的展覽,徹底地"透視" 維梅爾的珍珠之光的秘密。
一、創作源起-- 台夫特的風景

二、追尋時光-- 維梅爾的一生

三、神秘隱喻-- 畫作中的秘密

四、透視之眼-- 維梅爾的光影

五、樸實呈現-- 維梅爾的色彩

六、大師體驗-- 維梅爾實驗室

 

展覽的內容非常豐富,雖然我都拍了,但只會秀部分很有感覺的照片,
大家還是親自去參觀,收穫會更多,絕對不虛此行的一個展覽!!

維梅爾48.JPG

 

『一杯酒』

這是我特別印象深刻的一幅畫,雖然感覺只是房間內的小角落,但畫作裡,每個擺設充滿著許多繪畫的細節。

室內的光線,感覺無所不在,左邊的彩繪玻璃,細膩的程度也是非常引人注意。
( 光看那片彩繪玻璃的明暗分佈,就要畫很久....

維梅爾14.JPG

最吸引我注意的,當然就是主題,這一杯酒...!! 

這酒杯的細節、質地、光線的反射,真是讓我想在畫作前跪拜~

 

自從,又重拾畫筆回來畫油畫之後,每次看展,對於這些流傳千古的畫作,
特別會關注大師們的構圖、比例、色彩的運用,當然還有光影的調和與技法。
還記得我先前那幅玫瑰花上的水滴,幾顆水滴就花了我不少功夫,畫到眼睛快要脫窗,就是想要去呈現玫瑰花莖上的水滴,

那清澈欲滴的感覺。

看到這" 一杯酒" 真得是令人讚嘆!

維梅爾34.JPG

 

 

 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

維梅爾的畫作中,許多以女性為主角的畫作,絕大部分都是在房間的一角,做一些居家平常的活動。
真的很少,有單獨的肖像畫,背後又是暗色主調。

 

她的眼神,栩栩如生,似乎不管走到那個角度,都可以感覺那少女的眼神,帶著點渴望又默默含情地望著你。

  

維梅爾44.JPG

傳說中的維梅爾磁磚。

作畫時的我,總是比較隨性而為,看到這樣的透視圖比例,真是汗顏。
雙點透視作畫,難怪維梅爾的畫,
都特別的有立體感,小芙也從中學到更多比例作畫上的技巧。

我想之後,畫更大幅的建築風景畫,就能用上了。

維梅爾60.JPG

 

 

維梅爾的畫作中,那靜止凝結的瞬間,總讓人有種若有所思、欲言又止的感覺。

簡單的一個動作,背後似乎隱藏著很多的故事。

就像這幅『一杯酒』。除了那酒杯的透澈,讓人讚嘆之外。

看著這幅圖,總覺得這畫中的男女主角,似乎有著一些特別的情節在其中。

正愁著美中不足的,這次沒有隨行導覽可以了解畫作背後的故事時。

"畫作中的秘密" 這個展區的規劃,一舉讓我們了解更多畫作中一些擺設、物品背後所隱喻的意思。
更是把畫作中藏匿的各式各樣愛的訊息,大揭密。超棒的!!

看完這區,再倒回去看畫作,收穫、感想會更不同!

維梅爾71.JPG

 

維梅爾的光影

維梅爾畫作中的光線,感覺總是無所不在,處處閃耀著光芒。

不管光中之光、鏡中之光,透澈之光,維梅爾對於光影的處理非常地細膩。

房間中的光線,總是柔和之中帶著一股靜謐

即便都只是來自畫布左方的窗邊光源,同幅畫作中,光源也會有著不同的層次。

隨著他的光線安排,引領我們的視線到畫作中真正的重點上。

 

維梅爾28

維梅爾的光影,

非常寫實的風景,台夫特的風景
姑且不論,後人的研究當中,曾有人比對台夫特的地圖,和維梅爾的畫作,指出維梅爾在繪畫該城風景時,
有著一點點比例上的缺失。但以我不曾去過這個地方的外行人來說,仔細看這幅畫作中,小至建築物上所有的顏色明暗,大至天空上的太陽光、烏雲和湖水面上的倒影。  非常非常的細緻!! 這是小芙在本次的參展中,端詳許久的一幅畫作。

如果有畫過畫的人,處理過繪畫物品顏色明暗的經驗,維梅爾處理光影的能力,真的好細膩,不愧為『光影大師』。

 

 

維梅爾80

 

維梅爾的色彩

很難以想像,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維梅爾只有用到七種顏料,就畫出這麼多生動寫實的畫作。

 

 

 

 

維梅爾83  

 

戴紅帽的女子,那頂上鮮艷炫麗的帽子紅,原來就是取自茵草根的"茵草紅" (最右邊的那罐)

維梅爾89.JPG

 

 

這次的展覽走到最後,還有這樣一個有趣的角落,讓所有參觀的來賓,都可以穿起珍珠少女的衣服、帽飾,仿造"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
用現代的"畫筆" 相機,拍張屬於自己的" 一幅畫"。

 

這次的展覽,所有的畫作雖然都不是真跡展示,卻是很難得的一場富含教育意義,解析所有畫作細節、秘密,讓人可以"看懂畫展"的展覽。

層次豐富,真得很值得一去! 推薦給大家~~

 

 

展覽期間:2014年1月18日(六)到5月4日(日)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介石廳及瑞元廳
門票:160~200元

 

透視  珍珠之光  維梅爾, FB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vermeerexhibition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vermeer/vermeer.htm

http://life.fhl.net/Art/vermeer/04.htm

 

arrow
arrow

    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