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裡  常提到的五臟六腑 心 肝 脾 肺 腎  怎樣數都數不到 胰臟  

胰臟 到底在我們的身體裡是做什麼用  在我生病之前 我壓根沒注意過

從來它對我而言 是個很陌生又沉默的器官

這篇   先初淺的介紹   胰臟....我的個人經驗 就留待下篇 

胰臟的位置與作用

胰臟的位置是在我們的腹部,胃的後面,大概長15~20公分,厚為1~2公分,而寬約3公分,有點類似鵝黃色到粉紅色。它的功能,是專門分泌幫助十二指腸消化用的酵素,而且它也負責分泌若干的生理激素在循環中,幫忙體內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比方說胰島素。而因為它剛好在胃的後面,所以當我們用超音波檢查胰臟時,常常因為胃部有食物和充滿氣體,所以造成檢查不易的困難。

當胰臟有了病變而發炎,會導致腹部和後腰部,產生劇烈疼痛,就是我們俗稱的「腰尺炎」。而胰臟最可怕的病變,是胰臟癌,胰臟癌初期很難被發現,而當被診斷出來時,通常已經錯過了切除和治療的第一時間,胰臟依解剖位置,可分為胰臟的頭、體、尾三大部份,發生在胰臟頭部位的癌細胞病變,因為接近十二指腸和總膽管,容易早期發生黃疸,而被早期發現及常見的就是長期的排放油脂性的便,俗稱「油便」。

1. 內分泌:分泌胰島素與昇血糖素,控制血糖。
2. 外分泌:分泌胰液以幫助食物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消化。(蛋白脢(Trypsin) , 澱粉脢(amylase), 脂肪脢(lipases))

 untitled1.JPG

 

(圖片摘自 http://www.cgmh.org.tw/intr/intr2/c3210/pancreat.html  )

 


何謂胰臟炎
根據醫生的說法:  是因為酵素分泌失調  導致酵素過度分泌  消化到自身的胰臟細胞  因此導致發炎

胰臟炎種類
1. 急性胰臟炎:
膽結石與喝酒是引起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原因,尤其在台灣、歐洲及部分北美地區,根據研究發現膽結石是最常見的原因,約佔50-60%。3-8%的膽結石病患可能會產生急性胰臟炎,其死亡率約8-13%。


2. 慢性胰臟炎:
慢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因發炎反應,產生組織纖維化,導致胰內分泌與外分泌組織不可逆的永久性破壞。最常見的原因是酗酒。臨床上常見的表徵除了胰內分泌與外分泌功能不全的症狀外,最令病人及醫師困擾的是腹部疼痛。

胰臟發炎的症狀

  • 腹痛且會傳到背部。
  • 惡心嘔吐。
  • 氣喘。
  • 發燒、冒冷汗。
  • 休克
  • 拉油便
  • 體重急速減輕
  • 腹瀉

胰臟發炎的起因

一、膽囊及膽道疾病

根據文獻報導,百分之六十的慢性胰臟炎與膽囊及膽道疾病有關,因此膽囊及膽道疾病所致的慢性胰臟炎也稱之為「膽源性胰臟炎」,罹患者則以女性居多。這些膽囊及膽道疾病包括膽結石、膽道感染、膽道寄生蟲(如蛔蟲)、膽道癌瘤甚至膽道狹窄。

二、慢性酒精中毒

有別於國內情況,在西方國家中慢性酒精中毒(平均每天攝取純乙醇量為180公克以上者)是導致「慢性胰臟炎」最主要原因,其約佔70~80%,以男性多見,罹病高峰在35~45歲年齡層中,其衍生慢性胰臟炎的發生率是非飲酒者的40~50倍之多。根據臨床經驗,長期多量飲酒導致慢性胰臟炎所需的時間往往長達15年以上,但有少數個案因體質因素,即使少量短期飲酒亦會導致「慢性胰臟炎」;此外,有研究指出「吸菸」亦會造成胰臟鈣化,增加慢性胰臟炎形成的機會。

三、高鈣血症

在臨床上,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伴隨「高鈣血症」亦會衍生慢性胰臟炎,約有5~10%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者合併慢性胰臟炎的存在,而高鈣血症本身會引起胰液中鈣離子濃度增加,進而促動胰蛋白?,加速胰管內結石的形成。

四、高脂血症

罹患家族性高脂血症者較易衍生慢性復發性胰臟炎。

五、胰臟外傷及手術創傷

有些時候,胰臟外傷或腹腔手術亦會併發胰管的意外傷害,或胰臟血液循環不良而誘發「慢性胰臟炎」。

六、長期營養不良

某些落後國度(如非洲中部和南部、印度尼西亞、印度南部)的居民,從幼兒期即因長期攝取低蛋白、低熱量飲食而易導致「慢性胰臟炎」,其主要也是由於蛋白質嚴重缺乏性營養不良所致,其他常見原因有維他命缺乏(如維生素C及胡蘿素)、某些礦物質(鋅、銅、鎂)缺乏、病毒感染以及遺傳因素,這些胰臟炎又被稱為「熱帶性胰臟炎」。在臨床上,罹患個體常呈現胰臟功能障礙、糖尿病、反覆性上腹痛甚至胰臟鈣化等症狀及表徵,某些罹患者最後則併發「胰臟癌」或「糖尿病性腎病」而致死。

七、遺傳因素

遺傳性胰臟炎亦非罕見,但病因不明,一般發病在15歲以下,平均年齡在4~14歲之間,常見於白種人,屬體染色體顯性遺傳;此種遺傳性胰臟炎常合併其他先天性畸型表徵如指骨畸形、眼外斜視、隱性脊柱裂、智力障礙以及精神分裂症、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普林代謝以及某些氨基酸尿症等病症。

八、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慢性胰臟炎稱為「自體免疫性慢性胰臟炎」。事實上,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多發性結節性動脈炎、乾燥症候群或克羅恩氏大腸炎(Crohn’s Disease)亦可伴隨慢性胰臟炎的發生,但明確致病機制尚末能明瞭。

九、其他導致慢性胰臟炎的原因 

 

病人的飲食控制

1. 禁喝酒類

2. 低油 清淡  高蛋白

3. 不要吃過飽, 少量多餐為佳

 

Ref: (以上內容 集結網路上資訊 以及自身經驗與多次問病後知識累積, 我的慢性胰臟炎歷程)

 

http://www.pts.org.tw/~web01/body/h71.htm

http://www.show.org.tw/health_detail.asp?x_no=0000003632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C2%E5%C3%C4%AFe%AFf&pid=9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